半盒桃花酥

我是狐狸精,不会祸国殃民魅惑众生,只会吃城西那家的烤鸡

1

我是一个狐狸精,可传说都是骗人的,我并不能魅惑众生。 

甚至连眼前这个男人我都没能将他魅住。 

否则我不会沦落到肉身死去,就连魂魄也即将飘散。 

冰棺陈封的我保持人型容颜不变。 

他每晚抱着我说:“你说过即便天下人都抛弃我,你也会站在我的身后……你食言了。” 

我呸!他还说过他此生只爱我一个呢,不也一样没做到。 

茫然四顾地窖里并无其余宫人。 

也不知他这番情深意重是演给谁看。 

“朕已下令处死萧婕妤。” 

死就死呗,反正我也死了。 

“朕已经将三哥从牢里放了出来,让他去当个闲散王爷。” 

想到贤王那张扬的笑容,我的心里一阵刺痛。 

此生我对他不住,来世必定偿还。 

可若真的有来世的话……我看着眼前的皇帝。 

“慕容臻,我宁可从未遇到过你。” 

他忽然像看见了我,发狂似的朝着我的方向跑来。 

吓得我忙躲到柱子后面。 

“钰儿,是你吗?” 

见他满屋子乱跑,我松了口气。 

他怎么可能看得见我呢? 

初见慕容臻时,是在一个狩猎场。 

我被乱箭刺伤,本以为一命呜呼时,却跌进一个柔软的怀抱。 

“怎么这么不小心?”昏过去之前,我听到一个温和柔软的声音。 

再次醒来时我被安置在一件破草房里。 

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临窗而坐,他身材高瘦,脸上脏兮兮地像个叫花子。 

月亮透过窗台零零散散地照在他的身上,显得有些孤单。 

我注意到他的手臂有一大片擦伤,还渗着血。 

“小狐狸你醒了?”他瘸着腿走上前来抚摸着我的头,还十分贴心地给我上药。 

我疼得齿牙咧嘴,忙把腿往后缩。 

他手指修长,轻轻锢着我的腿:“别害怕,我常受伤,都是自己采药敷的。” 

望着他手臂的擦伤,我忍不住伸舌头帮他舔舐伤口。 

少年身体一僵,他手往后缩,竟然红着眼对我说:“没事的小狐狸,我不疼……” 

少年名叫慕容臻,我本以为他是个落难的贵家公子。 

直到官员站在他房前辱骂羞辱,那时我才知道,他竟是皇帝流落在外的皇子! 

从那些官员日日辱骂声中我得知,慕容臻的生母只是一位粗使女婢。 

既无容貌也无才华,是皇帝狩猎后,醉酒临幸的可怜人。 

皇帝觉得自己宠幸了女婢十分羞辱,连带着儿子也不认。 

那晚大雨,破烂的茅草房四处渗水。 

他抱着我躲在角落处缩成一团,就着雨声,我舔到他落下来的眼泪,咸咸的。 

待我伤好之后,他便放我入山:“小狐狸,希望你以后开开心心的,别过得像我这样可怜……” 

简直可恶,那个皇帝竟然狠毒到不顾自己亲儿子的死活! 

我可怜慕容臻,决定每日偷些食物去喂养他。 

山里的野果多得是,我每日趁他熟睡之时放入破屋里。 

再后来一次狩猎大会上,我冒险偷了一位官员小姐的食盒送给了他。 

那食盒特别好看,角落有一个昭字。 

盖子上面还绣满了花,里头有香喷喷的糕点。 

慕容臻一定会喜欢的吧?我似乎没有见过他笑,我想看到他高兴。 

我躲在窗边,却看到慕容臻一边吃一边落泪。 

再后来,狩猎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狩猎会,我躲在狐狸洞没敢出去。 

听村民说慕容臻冒死冲出去制服了一头野兽,救了皇帝的性命。 

皇帝这才想起自己有个儿子在民间。 

看着他穿得破破烂烂瘦不拉几的样子,皇帝拉着他就哭了起来。 

当日皇帝封他为王爷,赏了京城的府邸给他当宅院。

2

我在狐狸洞里刨土玩,心想他能有个好归处也好,不然整日睡破屋也怪可怜的。 

再相遇时,是我修行圆满之日前去讨封。 

说来也巧,我在那桥边足足等了五日,却等来了他。 

想来这就是佛家人常说的缘吧。 

月亮再次照在他的身上时,他身姿挺拔,手执纸扇,颇有翩翩公子的气度。 

他的眸子如夜深沉,古铜色的脸庞,透着棱角分明的男子气概。 

故人相遇自是喜悦的,可我有些近乡情怯。 

思考再三后,我鼓起勇气上前作揖。 

“这位小公子,你瞧我是人还是妖?” 

讨封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,如果对方回答我像人,那我就能修成人形。 

可若是对方说我像妖,那恐怕我这几百年道行一朝丧。 

问完话后,我紧张兮兮地等待着对方回答。 

他没有惊讶,只是垂下眸子定定地望着我。 

难不成他认出我是谁了? 

欣喜的劲头没过,我便听到他说:“你像助我成就大业的贵人!” 

赠言之人的话是有诅咒效应的。 

倘若我不按照他说的助他成就大业,我就无法真正修行成人。 

此外,妖物讨封当日,还需经受十道雷劫。 

我被天雷劈得无所遁形,一边哀嚎一边舔舐着伤口。 

我疯狂地躲闪着雷电,身上被劈得鲜血淋漓。 

在我以为自己逃不过去之时,却被一只手捞了过去。 

慕容臻温暖的胸膛抵着我的后背,他闷哼一声,显然十分痛苦。 

慕容臻竟然将我抱在怀里,替我挡雷。 

他是个肉体凡胎,这么被劈下去是会死人的! 

我扭动着身子,想要从他怀里挣扎出来。 

他却将手覆在我的眼睛上,耳边传来他柔和的声音:“别怕,有我在。” 

十道天雷过去之后,我看到奄奄一息的慕容臻哭得泣不成声。 

“真是个傻瓜!” 

慕容臻的后背已经被烧焦了,他昏倒在地上失去了意识。 

天雷之刑,凡医难救! 

情急之下我想到我们狐狸的内丹有令人起死回生的神奇妙用。 

我想到这狠了狠心,对上他冰凉的唇。 

将一半内丹送入他的腹中,最后才救得他一条命。 

我很惆怅,讨封第一日,丢了半颗内丹。 

若是被爹娘晓得了,非骂我败家女不可。 

内丹果然效果甚好,他第二日便能睁眼。 

他见到我时一愣,忙拿了衣裳盖在自己裸露的身体上。 

“姑娘是谁……” 

我见他脸都红到耳根了,觉得有趣,笑得十分得意。 

“你别动,你的后背烧焦了,得抹上药膏才能好。” 

他忙往后挪,眼神不敢望着我:“男女有别,姑娘还是背过身子去为好。” 

我想不明白他们这些人怎么这么容易害羞。 

在我们妖精的眼里,不穿衣服也是很正常的。 

我跟他讲了许久才叫他相信,我就是那只讨封的小狐狸。 

他听后震惊,眼神落在我身上许久,才敢相信狐狸也能变幻人形。 

慕容臻将我带回王府后,旁人只以为这是他新得的宠妾。 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 

“钰儿!我爹娘说,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子,取名意为宝物。” 

“那我赠你上官这个姓氏如何?上官与慕容正好成一对。” 

我羞涩地垂脸,轻轻点头。 

从四条腿变成两条腿,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不会走路。 

慕容臻带我带到房间里,双手扶着我一点一点朝前走。 

偶尔我脚一崴,整个身子都朝地面扑过去。 

他反应极迅速,一把搂住我的腰便抱住我。 

他的手很温暖,触碰到我皮肤的时候,有种异样的触动。 

“钰儿真傻,走平地路都能摔跤。” 

“钰儿不傻!臻哥哥怎么可以取笑我呢!”

3

他让我喊他臻哥哥,并告诉我说这是我独有的称呼,别人不可以这样叫他。 

我想,这意思是说我对他而言是特别的。 

嬉笑声传到房门外,便有流言传出慕容臻喜女色,不堪重用。 

臻哥哥让我无需理会:“皇上身体抱恙,朝堂妖后把政,就连我的王府也被安插了眼线。流言而已,要传便传。” 

没有人知道臻哥哥夜夜看书到清早,他时常在我面前褒贬实时,怜惜百姓困苦。 

臻哥哥的心怀天下,却被恶意中伤,使我愤愤不平。 

可他却揽我入怀,教我不动声色。 

我知道臻哥哥是不会坐以待毙的,他暗中与朝堂上反对皇后的官员联系。 

许多看似与我厮混的场合,都是带着我去游玩的幌子,前去密见官员。 

但是偶尔他也会带我上街游玩,赏花听戏。 

慕容臻会带我去城西最好吃的烤鸡铺子,给我买刚出国冒油光的烤鸡。 

我的食量大,通常五只下肚后,才会满足地打饱嗝。 

这时他会拿出绣花手帕轻轻擦干我嘴角的油渍。 

“钰儿,你说这样的日子快活吗?” 

我啃着大鸡腿用力点头。 

“待我取得这天下时,便能日日与钰儿游山玩水,享受人间风雅。” 

“皇帝是不是有许多女人?到时候你把钰儿忘了可怎么办?”我跟着他听了好几日戏,脑子里竟是男欢女爱,忧愁生恨的故事。 

“怎么会?”他紧紧握住我的手,目光灼灼:“我的钰儿,是要当皇后的!” 

我害羞扭头:“谁说要永远跟你在一起了……” 

其实心里欢喜得紧,手指紧张地绞帕子。 

他起身从身后抱住我:“有你陪着,我才安心。钰儿,与我永远在一起……” 

第一次看慕容臻喝得大醉,是在他拜访完当朝宰相之后。 

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什么事情,他回来后便是失魂落魄。 

莫非是那宰相不肯支持臻哥哥? 

我忙抱着安慰他:“臻哥哥,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我会永远站在你的身旁!” 

慕容臻把头埋进我的脖子里翁声说道:“我的钰儿真好……我此生只爱你一个!” 

他的吻与他的人一般,温和却湿漉漉的。 

我仰起头来,学着去回应他。 

摇曳的烛火燃尽了最后一丝光亮,他将我衣裳解去后,轻轻把我放在软榻上。 

“我的钰儿不是狐狸精吗?怎的这般生涩?” 

下身传来的痛感让我委屈地落泪.

我生来就是只狐狸,也没谁教过我该如何勾引人。 

他低语呢喃,要我一遍又一遍喊他臻哥哥。 

事后他轻轻地吻干我的泪痕,我紧紧地搂住他问:“臻哥哥,我可是狐妖,你不嫌弃我吗?” 

他摇了摇头对我说:“我是狩猎场出生长大的,那地方人少,我只能和猎场里的动物相伴,和他们做朋友。” 

他痛苦地闭上眼睛对我说:“钰儿,我不喜欢狩猎。胆颤心惊地害怕被人杀死的感觉,太可怕了。” 

我与他紧紧相拥:“臻哥哥别怕,我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的!” 

朝堂上的皇后为了给自己的儿子铺路,连慕容臻这个闲散王爷也不放过。 

我与慕容臻一同游玩之时,便遇到不少刺客。 

可有我在,没有人能伤到他。 

直到某天傍晚我从外面买完烤鸡回府,却看到臻哥哥浑身是血躺在床上。 

“臻哥哥!”我望着他身上惊心动魄的伤口:“是皇后干的?” 

他虚弱地朝我摆手:“别担心,已经请医师处理了伤口,不碍事的。” 

我与他都知道只有他坐上了皇帝的位置,才能彻底摆脱被暗杀的威胁。 

王府里的老管家向我透露消息说,这次的刺杀是太子派人做的。

4

“太子养了许多死士,派出去杀个人,易如反掌。若不是我们王爷机灵……恐怕早已回天乏术……” 

我听得心都沉了下来,我紧咬嘴唇,不能让臻哥哥就这样丢了性命! 

可是我能做什么呢?坐在屋檐外想了许久,我决定去刺杀太子。 

太子的死士再多又如何?我可是狐妖,杀个凡人易如反掌。 

从前我修行时,生怕做了坏事影响修行功德。 

可如今看来那太子并非好人,我就算是把他宰了,也算是功德一件吧! 

我跟了他足足两日,才在一处寺庙脚下寻着机会。 

皇帝病重,太子去寺庙为其祈福。 

那寺庙香火鼎盛,我闻了一会儿便头晕目眩。 

想好先爬上树梢透气,免得过一会儿被香火熏得原形毕露。 

哪料树梢上站着的——可不止我一个人。 

他们面露凶光,手里拿着飞镖。 

我顿时明白过来,他们与我目的一致,都是为了杀死那个狗太子。 

然而我还没来得及阐明原委,树枝再也承受不住重量,轰然倒塌。 

出来的瞬间我又被一阵浓烈的香火味熏得头晕脑胀。 

不料跌进了一个怀抱中,当即映入一个俊朗的面容。 

从树上掉下来还得被别人接住?传到狐狸界我怕是要被笑一年! 

我吓得急忙用手捂住自己的脸。 

一个爽朗的笑声传来:“仙子落凡尘!敢问姑娘芳名?” 

风里有暗器的声音,我一个回旋躲过,气得直翻白眼。 

这俊俏小郎君莫非是个傻子? 

可瞧他玄色衣裳上佩戴着精致的玉佩,面容生得是精雕玉啄。 

被一众刺客围住,竟也能笑得慵懒自如。 

连我都忍不住夸赞一声好气度! 

紧接着我就听到那帮黑衣人称呼他为狗太子。 

我嘴角一抽大声问:“你是太子?” 

他一边躲闪,一边从兜里掏出符咒往远处丢,企图用符咒阻挡攻击。 

“在下慕容曦,姑娘你先躲闪开来,让本宫会会这帮杂碎。” 

看他跃跃欲试的样子,我白眼快翻到天上去。 

我一脚踹开他:“你这瘦不拉几的样子还是闪开,免得拖累我……” 

一不留神,肩膀中箭流血了。 

我想杀了太子,可黑衣人把我当作是太子同党,一个劲朝我发射毒箭毒镖。 

我只好先解决了那帮黑衣人再去料理神神叨叨的太子爷。 

不料后续有侍卫冲出来将我们团团围住,很好,黑衣人立马被击杀。 

“姑娘好身手,不知是否武行出身?” 

我懒得理会他,本想现出狐狸爪子挠烂他那张脸。 

笑得贱兮兮的,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! 

哪料他下一刻便从怀里掏出一个符咒,说是什么护身符,戴上可避妖邪。 

我熏得差点露出原形,忙趁他不注意提起裙子一溜烟跑了。 

他身上有符咒抵挡,我日后想接近他可有点困难。 

第二回再见到太子时,我转变了策略。 

王府里的老管家对我说,要想帮助臻哥哥,不一定非要杀了太子不可。 

“王爷常说钝刀子杀人才疼。若是姑娘你能够设计让太子陷入温柔乡,他必定被废。” 

府里的老管家见多识广,我寻思听他的准是没错。 

于是我假扮成了被家人卖入青楼的女子。 

据老管家说,这位太子爷最是喜欢劝青楼女子从良。 

他每月十五必去寺庙上香,而我便专挑他轿子经过长街之时,从青楼逃出。 

“大胆刁民,你知道自己冲撞的是谁的轿子吗?” 

“大人救命!” 

太子掀开轿帘发觉竟是有过一面之缘的我,竟有些欣喜地问:“姑娘,怎么是你?” 

“公子求求你救救我!”我一边哭一边展示出自己身上的伤痕:“我冒死从青楼逃出,那地方是虎狼窝,求公子救救我,我不接客,她们就打我!”

5

许是我演技精湛,太子剑眉轻蹙,那双好看的眼睛里流露出不忍和同情。 

他用手轻抚过我手臂的伤痕,轻声对我说道:“交给我便好,我定会救你出去。” 

我的心有一丝动摇。 

如此温柔的语气,除了臻哥哥,没人再用这种语气对我说过话......

对!臻哥哥,我这么做都是为了臻哥哥! 

现在臻哥哥还卧病未起,全都拜太子所赐。 

太子城府极深,这等模样也不过是让天下人觉得他良善,好保住他的太子之位罢了。 

我得更加小心,可不能被骗了! 

他带我回来之际,我已做好陪侍的准备。 

可是慕容曦带我回去问的第一句话竟然是:“你上次身上的伤好了没有?我后来找寻姑娘许久都没有找到。” 

回想起上回的尴尬境地,我尴尬一笑忙说已经好全。 

他询问我祖籍何处,家中是否还有人在。 

“这样啊……那你不如留在太子府陪我玩!” 

看着他玩世不恭的样子,我一阵头晕目眩恶心想吐。 

“陪我玩这件事让你这么抵触啊?” 

慕容曦的眼睛长得好,皱起眉毛来眼睛也十分好看。 

我虚弱地摆手说,我闻不得他身上的香火味,一闻到就想吐。 

慕容曦思来想去,翻出了怀着的一张符:“想必是这符供奉久了沾染香火气。” 

我惧怕地躲开,他轻笑一声便放到一旁:“无妨,以后不戴着它便是了。” 

慕容曦与臻哥哥很不同。 

他平日里就喜欢学佛论道,要么便是品点哪家酒肆的饭菜好吃。 

在太子府三日,我就没看他读书看字。 

若是真让这么个草包登上皇位,那百姓岂不是要遭殃? 

令我觉得疑惑的是,他在府邸还收养了许多女子。 

那些女子有的是流落在外,不能饱腹。 

还有的如我一般从青楼逃出来的。 

我立即将这个消息传递给了王府里的老管家。 

这个慕容曦可算是被我抓到把柄了吧! 

他不爱读书爱美人,收了这么多女子肯定是为了自己享用。 

我等着他招我服侍他,可慕容曦却问我敢不敢陪他出去游玩。 

这有何不敢? 

他带我去有名的酒肆享用美味,我则领着他去城西的烤鸡摊子等鸡出炉。 

夜晚凉风习习,我们坐在船上听歌女吟唱。 

慕容曦衣襟半露,像纨绔子弟般露出锁骨。 

他斜倚小船,一边喝酒一边吟诗。 

与慕容曦的玩乐,和臻哥哥是不同的。 

臻哥哥即便陪我游玩,也心事重重,想着民生还得小心刺客。 

一天下来,他玩得心不在焉。 

可慕容曦这般自在快活,让我觉得他真的喜欢寄情山水。 

“钰儿,眼神望着我干嘛?”他慵懒地看着我坏笑,全然没有一个太子该有的矜持和觉悟。 

我吓得往后一缩,他乐得花枝乱颤,然后伸手弹我脑门:“小小丫头不学好,总盯着男人的看。” 

我气得别过脸,谁要看他啊。 

可当有官员来府与他商谈要事的时候,慕容曦又变成了另外一个人。 

他对朝堂之上的问题一阵见血,常常说得老臣们面面相觑。 

入宫觐见皇帝时,他整理得仪表堂堂,一副储君该有的端庄。 

我是看不懂他了。 

他常喊我陪他到民间游玩,我忍不住问他:“你后院有那么多女子,怎么唯独喊我陪同?” 

他悠闲地踱着步子哼着小曲,忽然凑近了我:“还不是因为本宫喜欢你。” 

“满口胡言乱语。” 

他张开双臂叹了口气说:“身边的人忌惮我太子的位份,哪里敢陪我厮混。再说了……我后院那些女子……另有用途!” 

慕容曦给我卖了个关子,当晚便将我带到后院。 

那些女子在夫子的教导下学文识字,甚至有的还在学习女红刺绣。

6

“收容她们,只因可怜这些在世道艰难存活的人。诶,事先说明,我这院子不止女子,还有许多男子呢。” 

我明白,他的确养了许多死士,正因如此,即便他不下令。 

他那些忠心耿耿的死士也会去刺杀臻哥哥吧! 

想到这我捏紧了拳头。 

即便如此,慕容曦也不可原谅! 

夜晚我依旧与他踏上那条小船,但是我的手中多了一壶酒。 

那是王府管家给我的酒,他嘱咐我动作要快。 

皇后那边已经动手除掉了好几位皇子,不知那一日,利剑便刺向臻哥哥。 

那晚慕容曦同我讲起他的小时候。 

“我最怕看到母后落泪的样子,而父皇又那么多女人……” 

“我不爱权势,可我不愿让母后失望。” 

酒喝了许多,他开始迷离地望着我:“钰儿,你真好看。” 

我闭眼咬牙,为了臻哥哥,即便是献身又何妨? 

我过去紧紧地搂住他,他的身子特别烫。 

“钰儿,别这样——” 

想是酒劲和着药劲上来了,他的声音有些沙哑。 

“太子殿下不想吗?”我学着青楼里女子娇柔的声音。 

他往后仰头深吸一口气,我知道他把持不住了。 

可他却一跃纵身入水。 

“太子!”我吓得惊呼。 

慕容曦在水里打了一个挺,他半截身子飘在水上:“钰儿,你学坏了。” 

我也跟着跳入水中,往他的身边游去。 

欢药凶猛,不是靠他捏拳浸水能缓解的。 

我学着从前跟臻哥哥那般,缓缓将手伸入水中。 

慕容曦哼了一声,他咬牙切齿地望向我:“钰儿,这事可不是这么办的。” 

随即他一个翻身将我狠狠地压在了船舷上。 

夜晚凉风袭来,我内心复杂万千。 

过后他搂着我的腰肢说我是妖精。 

“若是寻常百姓,我必娶你为妻。” 

“太子就不成吗?” 

我们躺在船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 

“父皇已经为我定下了太子妃,是宰相之女。那姑娘倒是喜欢我,可我对她无意……” 

原来,位高至太子的位份,也有许多不如意。 

他咬着我的耳垂问:“我会想办法来娶你的,但还是想问一句你愿意吗” 

我不想回答,奈何他一个劲地闹。 

只好先安抚他:“愿意——” 

王府老管家仅用了一锭银子便让那些女子改口,说她们是被太子囚禁。 

一时之间,太子便担了一个强抢民女的恶名。 

我有些难过,太子并非我想象中那么坏。 

甚至……他待人赤诚,只是有些贪玩而已。 

可老管家不断在我面前描述臻哥哥受伤的惨状…… 

我终于痛下决心,毁了慕容曦的名声。 

流言中传出“金銮殿不如温柔乡”时,皇帝大怒,一旨废了太子之位。 

皇后早已铲除其余皇子,如今太子被废,皇帝的儿子就只剩下慕容臻。 

我的臻哥哥如愿以偿成为继任君主。 

我是狐妖,设计离开太子府时,慕容曦此后再无法找寻我。 

后来听闻,他发了疯似的寻我,却杳无音讯。 

慕容臻紧紧地拥住我。 

“钰儿,我终于,终于登上了那个顶峰的位置!” 

我明白他并非贪恋权势。 

我的臻哥哥只是想要摆脱任人宰割的宿命。 

“钰儿,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懂我。答应我,与我一起站在巅峰处俯瞰人间,好吗?” 

我爱慕容臻,自然愿意陪伴在他的身边。 

“皇后之位,也只有你才担当得起!” 

华丽的宫服送入王府,就连王府里的老管家也夸我熬出了头。 

在午夜梦回之时,我却时常梦见慕容曦那双好看的眼。 

他满眼通红地质问我为什么要骗他。 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”我吓得哭醒,却只敢安慰自己说,谁让他派人暗杀臻哥哥呢? 

他让臻哥哥差点奔赴黄泉,可我还留了他一命。 

仁至义尽了罢。

7

登基大典过后,朝堂上的老臣举荐了当朝宰相的女儿为皇后。 

慕容臻不乐意,却是反抗不得。 

新帝登基,朝堂权臣必须收拢。 

夜里他疲惫地拥着我,双眼通红:“我没想到,即便是当上了皇帝,也有那么多无能为力!” 

“那我就去杀了那宰相,叫他们没人能威胁你。” 

“钰儿,我如今根基不稳,需要宰相的支持,你明白吗?” 

我紧捏拳头对慕容臻说:“我们狐妖能摄人心魄,我设法迷住那帮权臣,叫他们统统都支持你!” 

可他只是满脸忧伤地望着我说:“你能迷住几个权臣,能迷住全天下人的眼吗?” 

我心疼臻哥哥,却更痛恨那些企图用联姻来稳固政权的大臣们。 

夜里我在买醉,原来不止是人,就连妖也有许多事情无法左右。 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