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盒桃花酥

路边狐狸不要捡,为了救他我快噶了,为了救我他差点被我竹马噶了

1

初见郢离那日,它正受困于捕兽夹。

彼时的它还是一只未化形的小狐狸,一身红棕色的皮毛尤其扎眼。

我将它提了起来,原本恹恹的小狐狸顿时龇牙咧嘴,扭着头想要咬我。

“啪!”

我给了它一巴掌,还不听话,继续一巴掌。

许是我这模样把它给唬住了,小狐狸服软地哼唧几声,琉璃色的眸子可怜兮兮地看向我,毛茸茸的脑袋还在我掌心里拱了拱。

这副讨好的模样倒是将我给逗笑了。

我把它带回山洞,采了药草给它治腿,郢离这名字还是我给它取的。

我捉了只山鸡来烤,鸡皮烤得焦香,还滋滋地冒着热油,这香味把我给馋的。

我看了郢离一眼,它也眨巴着琉璃色的眼睛看向我,眸中全是对食物的渴望。

我笑着扯了只鸡腿扔给它,“吃吧,今后就咱们俩相依为命。”

郢离听得似懂非懂,只是吃几口鸡肉便抬头看我一眼,眸中散发着一股莫明的光芒。

我举起油腻腻的手,在它丰盛的毛发间来回搓了搓,这身油光水亮的毛发真是让人羡慕啊。

我是只杂毛狐狸,还是只半妖,在这穷山恶水之地受尽了妖怪们的排斥,就连我的族人也不屑与我为伍。

所以,我住不到他们群居的狐狸洞,只能在山坳里找了个还算干净的山洞落脚。

夜里我把郢离抱在怀里,坐在山洞门口看月亮,有一下没一下给它顺毛。

“看看你这倒霉孩子,肯定也与我一样,是个没爹没娘的,今后你好好跟着我,姐姐给你肉吃。”

小狐狸歪着头看我,撒娇地哼唧了几声。

我扯了扯它的耳朵,有些羡慕道:“我瞧着你像是只赤狐,可这毛发也太好了些,比我们族里那些赤狐都要漂亮,你是从哪里来的?”

郢离“嗷呜”了一声,仿佛十分骄傲,篷松的狐狸尾巴一卷,窝在我怀里不说话了。

我想着它定是年纪还小,没到化形之时,若到时候变成个可爱乖巧的孩子与我作伴,这狐生也就不寂寞了。

月圆之夜,是我最弱之时,因为在这个时候,我的人族血统会充斥全身,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两天,这两天的时间我将变成一个没有妖力的普通人。

每到这个时候,我都会提前掩盖自己的味道,清除周围可能留下的痕迹,不然我怕那些未开化的野兽会寻着味找到我。

可这一次我疏忽大意了,我忘记了我身边还多了一个郢离。

所以当那条青鳞巨莽游到山洞之时,郢离急促的叫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过来。

暂时失去了妖力,让我的五感都退化了不少,我竟然没有察觉到危险的靠近。

睁眼时,郢离就在我前方不远处,它龇牙咧嘴地叫着,两只小爪子不断刨着身前的泥土,尾端的毛发根根直立。

而就在不远处,一只碗盆粗细的青鳞巨莽直立而起,黄色的竖瞳在暗夜里像两只灯笼,散发着幽黯而噬人的冷光。

我全身汗毛瞬间直立,一把攥过郢离往身后一扔,同时将一包粉末撒了出去。

这是毒果紫杉研磨成的毒粉,在我没有能力自保的时候,我总要想些其他办法。

自然界就是这样残酷,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。

“咝咝……”

毒粉撒在青鳞巨莽身前,它却蛇尾一摆,反应灵敏地向后一退。

我也不知道它吸入了多少,只是下一刻青色的尾巴又高高扬起,快如闪电地抽在了我的身上。

“砰”的一声,我被抽地倒飞而起,撞在了身后的石壁上,“哇”的吐出一口鲜血。

我只觉得五脏六腑仿佛移位了似的,连呼吸都觉得疼。

眼前光影一闪,郢离已经飞扑了过去。

它小小的身子一下就蹿在了青鳞巨莽的头颅上,张牙舞爪地捣鼓着。

可小狐狸根本不够看,它的爪子破不开那坚硬的鳞甲,仿佛是在给巨莽挠痒痒。

“……挠它的眼睛!”

我挣扎着喊了一声,郢离仿佛开窍了一般,猛地往前一跃,小爪子直接插进了青鳞巨莽铜铃般的黄色眼瞳中。

“咝咝!!”

因为剧痛,青鳞巨莽发狂般地乱摇乱撞,山石被它的巨尾抽落了一地。

郢离也被狠狠摔了出去,我就地一滚,接住了将要落地的它,抱着它左躲右藏,咬牙道:“快跑,别管我!”

眼下这般,只能跑一个算一个。

郢离在我怀里躁动不安,琉璃色的眼眸中也浸出晶莹的泪来。

我却笑了起来,伸手揉在郢离的毛发上,小家伙还算有良心,不枉我救它一命。

山洞外的月光渐渐散去,天边露出了鱼肚白,我感觉到妖力在慢慢恢复,就连骨骼都因为膨胀而发出了咔咔的响声,内腑的伤势在被妖力所治愈。

我匍匐在地,手指上弹出了锋利的爪子,眸中淡红色的光芒一闪而过。

下一刻,我后腿一蹬,整个人瞬间拔地而起。

也许是感觉到危险的临近,青鳞巨莽转身就要逃走。

我一掌就按在了它的脖劲上,利爪扎穿了它的鳞甲,轻而易举地就剜下了它一块血肉。

巨莽吃痛,蛇尾发力向我抽来,我看也不看,另一只手直接撕了过去,逮住巨莽的首尾,当空就将它给扯成了两半。

鲜血在空中泼洒,落地的那一刻,我瞧见郢离眼也不眨地瞧着我,眸中俱是钦佩羡慕的眼神。

我不由得意地扬起了下颌,咧嘴一笑道:“今儿个给你炖蛇羹吃。”

我把青鳞巨莽被毒粉浸染的那截黑肉给刨了开,这家伙也是狡诈,没吸入多少毒粉,不然也不会累得我受伤,这毒早就把它给放倒了。

喝着蛇羹,吃着蛇肉,郢离睁着那双纯净的大眼睛看着我,眸中是全然的欢喜和亲近,像是发现了我厨艺以外的其他优点。

“放心,今后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我揉了揉郢离的脑袋,眸中神色却深了几分。

过几日幽昙花开,花开后会立马结果,如果我能得到幽昙花的果实,就能成为真正的妖,到时候再也不会在月圆之夜变回人。

这一夜,我趁着郢离睡熟,悄悄地离开了山洞。

幽昙花长在一汪水池边上,夜色中月光倾洒,那淡粉色的花瓣轻轻抖动着,像是月下仙子的裙裾缓缓展开。

我静静地伏在草丛中,眼眸中红色的光芒一闪而过。

我的狐狸耳朵已经竖了起来,虽然周围漆黑一片,但是我能听到其他生物静静蛰伏的轻微响动,还有它们身上散出发的味道……

有我的同族!

我眼神一凛,手中拳头却缓缓握紧,不管是谁和我抢,我都绝对不会退让。

花朵静静开放,美得如梦似幻,我忍不住屏住了呼吸。

淡粉色的花瓣舒展又卷曲,整个过程快得几乎就在眨眼之间,当那些花瓣收拢在一起时,仿佛有什么东西在花瓣中轻轻颤动一般。

下一刻,一枚莹白如玉的果实自花蕊中翻落而下。

就是现在!

我的身影猛地自草丛中拔地而起,快如闪电地抓向了那玉白色的果实。

与此同时,另几道身影几乎同时动了。

就在我的爪子将要碰到果实之时,一截红色的尾巴却在空中一圈,稳稳地将果实给截住,然后“哧溜”一下拖着就跑。

“萤烛,把果子还我!”

我转头看了一眼那人头蛇身飞快逃蹿的女子,四肢着地化为狐形,飞快地追了上去。

在我身后不远处还有一只黑豹与一只灰狼,它们也是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。

萤烛在山林里左突右蹿,身形灵活而敏捷,又猛地滑进了灌木丛里,我身材娇小,跟着一溜烟钻了进去。

黑豹与灰狼体形太大,一入灌木丛里便被那些藤蔓给缠住,只能发出不甘的嘶吼声,看着我追着萤烛越跑越远。

正在萤烛得意时,我眼中寒芒一闪,脚下猛地发力,向前将它给扑倒。

蛇尾缠在我的狐身上,萤烛与我一同翻下了一截斜坡。

“臭青檀,你还不依不饶了,这果子是我的。”

萤烛在翻滚的过程中还不忘与我较劲,绿色的毒牙张口就向我咬来。

“谁说是你的果子,那是我的!”

我同样凶悍,狐狸爪子“唰唰”两下就向萤烛挠去。

这一路我们边滚边打,彼此都受了伤。

但我知道萤烛也就是仗着毒牙厉害,所以我先卸了它的牙齿,痛得它嗷嗷直叫,那尾巴再缠上我时已经酸软无力。

被我趁势一脚给远远踢开,我再伸手一捞,那枚玉白色的果子终于到手。

2

可还轮不到我高兴,一个冷冷的声音便在我耳边响起,“把果子交出来!”

与此同时,还有一只冰凉的爪子搭在了我的脖颈上,那锋利的尖爪微微往前一探便刺破了我的皮肤,鲜血自我的脖颈间蜿蜒而下。

“炽阳……是你!”

我忍着疼痛,艰难地转头看了一眼,果然是炽阳那头彩狐。

它的毛色虽然也斑驳,但比我这只杂毛狐狸却好得多,更重要的是它比我早化形两百年,妖力也比我深厚。

可要我就此交出到手的幽昙果,我又怎么甘心?

“还不交?”

炽阳的爪子微微刺入了我的脖颈,一阵钻心得疼,我咬牙道:“炽阳,你明知道我需要这枚果子才能完全成妖,你为什么不能成全我一次?”

我与炽阳也是从小一块长大的,只是我没爹没娘少不得被妖欺负,可炽阳并没有欺负过我。

听了我这话,炽阳只是淡淡瞥了我一眼,深黑的双瞳中不带一丝感情,“白斐需要这只果子,所以不能给你。”

呵呵……白斐。

那只骄傲的狐族小公主,听说生下来便体弱,比我还晚化形,我没见过她化形后的真身,可是却听说她很受狐族雄性的追捧。

可这又怎么样,幽昙果是我的,我断没有让给别人的道理,即使她是狐族公主!

“你拿好了。”

我眸中红光一闪,猛地将果子抛了出去,趁着炽阳走神去接果子之际,双腿向后一蹬,将它远远地蹬开。

然后狐狸尾巴一甩,揽住了那枚果子,转头拔足狂奔。

“可恶!”

我听到炽阳气急败坏地吼了一声,然后四下里又蹿出几只狐狸来,对我成围堵之势。

我知道,它们今日对这枚幽昙果是势在必得。

一只狐狸从斜刺里蹿了出来,飞快地将我扑倒,我一口咬在它的脖颈上,趁它吃痛之际翻身而起,又开始疯狂逃蹿。

两只狐狸从前方绕了个弯过来堵我,我却从它们交错的缝隙中穿插而过,继续夺路狂奔。

风在耳边呼啸,我感觉到心脏在剧烈的跳动。

然而让我绝望的是,前方的树影里已经显出了炽阳的身影,它稳稳要横在路的中央,我根本避无可避。

“吱吱!”

一个小小的身影猛然从树冠里冒出头来,竟然是郢离。

它还不断地对着我挥动着爪子,像是想让我蹿上树冠逃命。

我瞧见炽阳不屑地抬头瞥了郢离一眼,像它这样的小狐狸根本不被炽阳放在眼中。

我有些焦灼,不久前我还曾说过会永远保护郢离。

言犹在耳,我怎么能让郢离置身于危险当中?

电光火石之间,我已经做出了决定,尾巴卷起后再猛地一甩,将幽昙果扔给了郢离,然后纵身扑向了炽阳。

我被关进了狐狸洞的地牢里。

月光透过头顶的天空照了进来,洒在我身上,也静静地笼罩着在我身边躺倒的少年。

这是郢离。

那一枚幽昙果被他不小心吞进了嘴里,导致这小狐狸提前化形。

还别说,他化形之后的模样真是俊俏。

唇红齿白,五官精致,让人挪不开眼。

只是幽昙果的药性太强,郢离想必是初次化形,承受不住那药力便晕了过去。

炽阳可是气极了,但也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将我们俩提回狐狸洞交差。

一夜过去,郢离悠悠转醒,抬眼瞧见我就在旁边,还将脑袋搭了过来,像从前那般求抚摸。

我伸手在他头上一拍,“都化形了还没个正经,坐好。”

“嗯?”

郢离一愣,旋即真的坐了起来,举起自己的手左看看,右看看,不由欣喜道:“我真的化形了?”

少年的声音稚嫩却清朗,像山涧流下的溪水。

我留意到他的手指,骨节分明,修长白皙,就像春日我在林间挖到的竹笋。

我暗暗咽了口唾沫,有些不自在地转过了目光。

却没想到下一刻郢离却是扑到我的怀里,仰头笑道:“太好了姐姐,今后我就跟你一样了。”

“咳咳……坐好,别有事没事就挂我身上,男女有别。”

我推了郢离一把,还有些贪恋俩人相拥时的温暖。

别说,郢离身上有一股淡淡的清香,和别的狐狸身上那股骚臭味一点都不同。

郢离一脸受伤地看向我,琉璃色的眸中光芒莹动,看起来可怜兮兮,“姐姐不喜欢我了。”

我挠了挠脑袋,有些哭笑不得。

“你们倒是有闲心,大难临头还顾着说笑。”

一声冷笑传来,听到这声音,我神情一凛,旋即懒洋洋地转过头。

牢门外站着化形后的炽阳,他穿着一身墨绿色的长袍,从头到脚都泛着冷凛的气息。

“不准你欺负我姐姐!”

郢离挡在了我身前,一副护犊子的模样,琉璃色的眸中透出一股凶狠。

炽阳只是冷冷地扫了我们一眼,“出来,帝君要见你们。”

我有些诧异,我与帝君可没什么交集。

虽然听说这位帝君长得尤其出众,若是不然,也不会被狐帝白静给一眼相中,结为夫妻。

那么此刻这位帝君要见我们,是不是要为他女儿出口气?

一旁的郢离悄悄握住了我的手,郑重道:“姐姐放心,这颗幽昙果既然是我吃的,我绝对不会让他们惩罚你的。”

我转头瞥了他一眼,心里到底是轻轻叹了一声。

原本是助我成妖的果子却阴差阳错地被郢离吃了,这对我们俩来说也不知是福是祸。

见到帝君时,我还是吃了一惊。

虽然早已经听说过他的俊美冠绝四海八荒,但骤然看到这样的美人,我还是惊得有些移不开眼。

郢离却是轻嗤一声,悄然道:“姐姐,你等我再长长,我一定会比他更好看的。”

帝君的目光淡淡扫来,那狭长的眸中划过一抹意味不明的光芒,我瞧见他搁在膝上的手似乎轻轻握了握。

我立时便警惕起来,这不会是想要打人吧?

“你叫青檀,是只半妖?”

帝君开了口,那嗓音沙哑中透着磁性,是一副成熟男人的口吻。

我却听得有些窝火,不由梗了脖颈道:“半妖又怎么了?我们得到幽昙果也是各凭本事,本就是无主之物,难道帝君还要因为这事怪责我们?”

“倒生了副伶牙俐齿。”

我瞧见帝君的唇角微微扯动了一下,我觉得他似乎是在笑,但一想又觉得莫名其妙,他笑什么?

正在疑惑之间,我却突然感觉到一阵强大的威压袭来,直接将我与郢离压在了地上,无论我怎么用力都抬不起头来。

眼角的余光瞄到一截火红色的裙摆从眼前旖旎而过,紧接着是一道傲慢而又冷酷的女声响起,“不过两个小妖罢了,不必与他们多费唇舌。”

帝君眉头微微皱了皱,旋即才道:“她不是别人,是青檀。”

咦?

我挣扎的动作微微一顿,与郢离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帝君这低沉的嗓音怎么听起来像是有故事一般,难道他认识我?

下一刻,一股大力将我直接掀了起来,我再一回神,已经对上白静女帝那双冷若寒潭的黑眸,她上下打量了我一眼,眸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冷光,“果然有几分相似。”

相似?

与谁相似?

我的脑中闪过更多疑惑,才见帝君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缓声道:“青檀,我是你父亲。”

什么?

我脑中像是有烟花炸响,整个人都僵在了原地。

就连挣脱了威压束缚,跳起来趴在我身上的郢离,我都来不及将他给扯开。

只愣愣地看向帝君,这个男人是我的父亲,那么我的母亲又是谁?

3

自我有记忆以来,我就知道我没有父母,天生天养。

但因为血脉的缘故,每一个月我都会化身为人,所以我知道我是个半妖。

以前在族中时,也从来没有受到过帝君的另眼相待,若我真是他流落在外的女儿,他怎么从来也未寻过我?

可到底是因为这一层关系在,白静没有治我的罪。

而我似乎也女凭父贵,转眼便成了狐族的另一位公主。

数不尽的珍宝华服送到了我的洞府里,我最喜欢的便是那条月华流仙裙,穿上后如身披了一层朦胧的轻纱,看着镜中美貌的女子,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我自己。

“姐姐真好看。”

郢离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我身后,他也穿了一身月白色长袍,少年身姿挺拔,容颜俊美。

我忍不住伸手掐了掐他的脸蛋,如想像中一般滑嫩,“小离也好看。”

“噗”的一下,他的狐狸耳朵从头顶冒了出来。

郢离的脸色有些泛红,一条赤红色的长尾也卷上了我手腕,眸中是纯然的欢喜,还有羞涩。

这孩子不会是喜欢我吧?

我心里微微有些怪异,不过也没有多想,一切顺其自然。

只是有了公主的身份,如今我在族里可以说是横着走,看着那些或羡慕或嫉妒的眼光,不得不说我的心里也有些快意。

那些族人里,从前有看不起我的,也有欺负过我的,可现在他们见了我,都不得不恭身行礼,甚至还饶着我走。

我还见到了白斐,那个据说从小就体弱多病的妹妹。

她正窝在金丝软榻上,垂下的纱帘都是极为珍贵的南海鲛纱,光线暗淡之时还能泛起阵阵荧光。

白斐的脸色有些苍白,微微咳嗽了一声才将目光转向我,“原来……你就是青檀。”

我不置可否,牵着郢离的手在一旁坐下。

“你吃了我的幽昙果?”

白斐的目光又转向了郢离,眸色有些莫明,我瞧见她垂在膝上的手显见地收紧了几分。

“帝君都已经不怪罪了,公主还要追究么?”

郢离满不在乎地看向白斐,恐怕他也是知道自己有了依仗,再没有如初时那般惊骇无措。

到底还是孩子心性,这就显摆上了。

我心中虽然不赞同,但心情却好了几分,“既然是自家姐妹,想必妹妹也不会同我计较。”

白斐意味不明地笑了一声,旋即低语道:“看来姐姐是不知道你母亲的事。”

“我母亲?”

我微微皱眉,拳头却不觉握紧。

因为我母亲是个人,所以我才生为半妖,被同族所排斥。

其实这些年我心里不是没想过,我的父母到底是谁,又为什么会抛下我,心里又怎么会没有怨恨?

“你母亲已经死了许多年,不过……却是被父亲亲手所杀。”

白斐丢下这个重磅炸弹,我直接惊得站了起来,整个身躯隐隐颤抖,眸中闪过一丝妖异的红光。

帝君认回我这个女儿,白斐却告诉我,是他亲手杀了我的母亲?

他们父女到底是唱的哪一出戏码?

“这事知道的人不少,父亲为了与我母亲成婚,才亲手杀了她,不然你又怎么会自小流落在外。”

白斐不屑地轻嗤了一声,末了才道:“告诉你这事,是让你知道了就滚地远远的,你这样的半妖,也配来玷污我狐族高贵的血统?”

“你凭什么这样说姐姐?姐姐哪里都比你好,你不过就是个病秧子罢了,根本比不上姐姐!”

我还没说什么,郢离却挡在了我身前,一脸怒气地看向白斐。

小小的少年俊俏白皙,微微发红的眸子斥责地看向白斐,满是对我的维护。

我的心神微微一怔,旋即才起身道:“我本也不想留下,是你们要我留下的,如今想让我就此离开,没那么容易!”

我拉过郢离转身就走,虽然我面上还算镇定,但心里却一片慌乱。

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,我一定要知道!

我找上了帝君,他既然是我的父亲,那么就应该知道事情的始末。

我不相信白斐的话,我要听他亲口说。

“所以,你相信是我亲手杀了你的母亲吗?”

帝君静静地看向我,眸中有着我看不懂的沉痛与复杂。

我的指尖微微蜷缩,咬牙道:“那到底是不是?”

这突然冒出来的家人,于我来说都是陌生人,与其让我相信他们,不如相信郢离。

只是关于这从前的过往,我到底还是想要了解清楚,而不是从他人口中得知。

“……是。”

半晌后,帝君缓缓点头。

就在我惊愕之时,他右手掌心一翻,一簇幽蓝色的狐火跳跃在他的掌心之间,狐火中似乎隐隐有个女子的身影。

我听到帝君哑着嗓音开口道:“青檀,她就是你的母亲。”

我震惊不已,却已经定定地看向狐火中那个人影。

她的模样确实与我有些相似,只一双美目含泪,微张的唇型似乎在说些什么,可是我听不到。

“她怎么了?”

我有些紧张地看向帝君,我的母亲不是死了吗,那么如今在狐火中的她又算什么?

像是看出了我的疑惑,帝君沉声道:“她的肉身确实消亡,我在狐火中蕴养了她的灵魂五百年,如今她已成灵体,我也找到合适的塑形之物,不久后,她便能出现在你跟前了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我怔怔地看向帝君,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。

“当年,白静要与我成亲,可我早已经与你母亲在一起,你母亲还怀了你……只是白静她是狐族女帝,我反抗不得,却也想借她的势青云直上,我虽然舍不得你们母女,却还是被迷了心窍。”

帝君说出这一番话来时,我看得出他神情中的悔恨,但一双手却紧紧握成了拳头,指甲深深嵌进了肉里。

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。

我能理解他,却不能原谅他!

“她就是个傻子,爱上了你这样狼心狗肺的人!”

我狠狠地唾了他一口,怎么着做下了这些事情,如今还想要求原谅,那不是异想天开?

“确实,我也不耻自己的行径,所以我想要弥补你,青檀。”

帝君苦笑一声,“我会让你们母女团聚的,不惜一切代价。”

说这话时,他的眸中闪过一抹蓝光,让他的神情看起来无比坚决。

我正要说什么,洞中白光一闪,却是白静突破了帝君的禁止,出现在了我们父女跟前。

她目光只是一扫,便冷笑道:“好啊止渊,你当年说已经杀了这女人,我才留了那贱种一命,却没想到你还养着她的灵体,是不是还盼望着将来与她旧情复燃?”

她伸手指向我,又咬牙切齿地说道:“今日我就要杀了她们母女,断了你的念想!”

话音一落,我便感觉到一阵罡风袭来,脸上顿时一疼,几道血口崩裂。

帝君一挥衣袍挡在了我跟前,同时将手中狐火往我跟前一送,“往北走,去寻扶摇帝君,他会助你一臂之力。”

我感觉到一股大力将我托起,稳稳地往后一送。

目力所及,我已经飞快地倒退而出,而前方不远处,是帝君与白静纠缠斗法的身影。

我还能听到白静的怒吼声,“想逃,休想!”

一时之间,我感觉到周围白光大盛,地动山摇间,头顶传来巨大的威压,一只白光形成的大碗对着我当头扣下。

那属于狐帝的威压让我喘不过气来,当场就从空中落地,“哇”的一声吐出一口鲜血来,就此昏死过去,人事不知。

我再次恢复知觉时,只感到手指间湿濡濡的。

一睁眼便瞧见了眼泪汪汪的郢离,落在我指间的便是他的泪水。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