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盒桃花酥

我是天生锦鲤,从才女躺赢成了太后,可我却怀念很多人

1

我十四岁进宫,进宫的第一个秋日我就遇见了容妃娘娘。

我出生低位份也低,被娘娘罚跪在宫门口时,我恍然大悟过来。

陛下大权在握,干嘛还要招那么多大家小姐,找些娇滴滴的小姑娘不好吗?

“怪不得…….”

我高兴得直拍头,一道声音就自我头顶响起。

“怪不得什么?”

抬头,我愣住。

因为眼前这人太好看了,玫红的衣裳穿在她身上,并不显得老气,反而清丽非常。

我没答话,她皱着眉再次开口。

“她让你跪你就跪?”

我觉得这话不对,却还是点了头。

我有不跪的权利吗?

她真的好看啊,皮肤白皙细腻,一弯柳叶眉秀气温婉。

鬼使神差的,我就开了口。

“娘娘,你真好看。”

她愣了一下,我忙闭上嘴低着头。

沉默好久后,她没罚我让我回宫了。

我回过头看着艳丽的色彩消失在眼前,目光最终落在门前的三个大字上——未央宫。

她们说未央宫的主位是容妃,那是一个不好惹的主,我却不觉得。

当今皇后不喜热闹,只偶尔唤我们过去请安。

可好几次我都没见过容妃娘娘,她们说她病了,得了什么病却不得而知。

我匆匆去了太医院,但根本没有人理我,直到遇见一个衣着清秀的小宫女,她威严的就派了太医。

去到未央宫,只是让我没想到的,开门的人竟然是她。

正是当日罚跪我的人,她冷声问我来做什么。

我不知所措的示意一旁的太医,“听说容妃娘娘病了。”

她的眉头皱得更深,“也轮不到你来多管闲事。”

她就要关上门,里边却又走来一个人,她让我们进去了。

我见到了那个仙女般的人物,她半靠在软榻上,三千青丝顺肩而下,墨黑的发丝却衬得她的脸越发的白。

容妃娘娘白着脸,时不时的咳嗽两声。

带来的太医却并未诊脉,只是瞧了瞧之前用的药方。

她让我们出去了,我顶着探视的目光犹犹豫豫的回头。

“嫔妾今日打扰娘娘了,还望娘娘保重身体。”

说完我就跑了。

过几日,容妃娘娘果真好了。

给皇后请安时,她的气色好了很多,我坐在下席,出神间耳边传来‘太医’什么的。

我很疑惑,但转头就忘了,因为我要正式搬去未央宫了。

我这才知道未央宫里还住着宁婕妤、陈才人,而宁婕妤也就是那日罚我的人。

第一次正式面见容妃娘娘的时候,宁婕妤嗑着瓜子,始终不是很友善的盯着我。

和我来的还有一个,只知道位份比我高点。

容妃娘娘让我们坐,她轻笑着看了宁婕妤一眼。

“当初宁儿是冲动了些,她一向如此,你别怪她。”

我摇头如拨浪鼓。

我可不敢怪她。

见状,她也不好再说些什么,只问到,“她们一个喜欢吃东西一个喜欢看书,你们呢?”

容妃娘娘坐在窗前,和煦的光透过窗正好落在她的脸上。

我出了神,反应过来的时候,目光落在了宁婕妤的身上。

“我会剥瓜子!”

我举起了手。

气氛一时间有些沉默。

说实话,这有点讨好宁婕妤的嫌疑,但我实在怕她。

显然,我是为我的话付出了代价的。

宁婕妤冷笑一声,扔了把瓜子给我。

我老老实实的剥,倒是周宝林被吓了一跳。

就这样半个月,事情的结尾是容妃娘娘发了话,“好啦,你们两个也别吓唬她们了。”

接着她就微笑着招手,“来,尝尝我做的桂花糕。”

宁婕妤陈才人一副头痛的转过了身。

我疑惑着拿起一块桂花糕。

一时间,所有目光都落在我的身上。

周宝林也歪着头盯着我。

我浅尝一口,“好吃!”

她安心些,也拿起一块。

宁婕妤疑惑着拿起一块,结果刚入口就张大了嘴想要吐出来,不过在众人目光下,她又只得生生咽了下去。

显然陈才人比较聪明,目光又自然的落在了诗书上。

周宝林跟吃了屎一样。

只有我由衷的赞叹,“娘娘你手艺真好,比我阿娘都好!”

我说的是实话,阿娘的手艺真的很差。

说着我就低上了头,我想阿娘了。

容妃娘娘柔声道,“好吃你就多吃点。”

我抬头看着她,“娘娘,你真的好像我阿娘,我可以叫你阿娘吗?”

她们被我的话吓了一跳,宁婕妤训斥我不懂规矩,我低头看着手中的桂花糕,眼泪就要落下去了。

“算了,宁儿你别吓她!”

容妃娘娘轻揉我的小脑袋,“不可以叫我阿娘,但你可以叫我阿姐。”

我抬头,正好对上她漂亮的大眼睛。

我点了点头。

阿姐真好。

正是桂花的时节,我和阿姐一起做桂花糕,宁婕妤没拦住她,转过头来训我。

我乖乖挨训,待桂花糕做好尝过一块,随即趁机往她嘴里塞了一块。

她愣住,唇齿微动间闪现一抹震惊,又迅速反应过来。

我端着碟子躲在阿姐身后,可怜兮兮的求保护。

宁婕妤被气得不轻,好几天都阴瘆瘆的看我。

可她逮不着机会。

过了几日,我老老实实的去认错。

可她只是静静地盯着我会儿,然后叫我回去。

我回过头看她。

好像她也没那么吓人。

有一天容妃娘娘突然呕吐起来,我吓得要去找太医,陈才人拦住了我。

我心念一动,有小宝宝了!

但也因此怀孕的事瞒不住了,我不明白,为什么要瞒,告诉皇上不好吗?

事实上,非常好。

皇上皇后赐了一大堆东西过来,我和周宝林看稀奇看古怪的看这儿看哪儿,容妃娘娘说我们喜欢可挑些拿走。

盛情难却,我挑了一根簪子。

其实是我没见过这些贵重玩意儿,阿爹的俸禄能够勉强糊口就不错了。

进宫前阿娘交代我,她说要我好好活下去,会有一天再见面的。

等下次见面就把这簪子给娘亲!

皇上来了,周宝林拉着我问我想不想看看皇上。

我摇了摇头,但还是被她拉了出去。

不过皇上被一群人围着,根本没看到。

就这样我们两个还是被宁婕妤罚了,罚了一天不准吃饭。

2

我哭啊,这真的是对我最大的惩罚了。

我老老实实的受了罚,周宝林没说话。

我瞧了瞧她瘦瘦弱弱的身子,半夜偷偷去小厨房拿了东西去她的屋子。

“你中午的时候看见皇上了吗?”

拿的桂花糕还是落在了我的嘴里。

我吃着点心摇了摇头,这可是最后一点桂花糕了。

她不争气的看我一眼,将我赶了出去。

我纠结着踱步没离开,“宁姐姐不让我们看,一定有不看的道理。”

她一把将枕头丢了过来,我闪躲过去。

正在她以为我走了来捡枕头的时候,我又蹿了出来。

“你记住了吗?”

她被吓了一跳,捂着胸口深呼吸,触及我的眼神点了点头,“知道了。”

我偷吃的事被发现了。

四皇子来了,容妃娘娘派人去拿那准备好的桂花糕,这才发现不见了。

众人的目光都落在我的头上,我头皮发麻,正要认了,容妃娘娘又避开了这个话题。

四皇子是容妃娘娘所出,但他对容妃娘娘并不亲近,简单寒暄两句就离开了,

容妃娘娘巴巴的望着他的背影。

我去认错,容妃娘娘却并没罚我,她说,“从前他偶尔来几次,也只是皱着眉简单吃两口。”

我越发气了,便把气撒在了午饭上。

正是我大快朵颐的时候容妃娘娘突然开了口。

“你是有福气的。”

我顿住,试探性的开口,“能吃是福?”

容妃娘娘摇了摇头,“你看着便有福气。”

我松了口气,“我还以为阿姐你会同我娘一样说我能吃呢!”

她笑着夹了菜到我碗里,“能吃也是福。”

冬天到了,宫里很早就开始下起雪来。

自从容妃娘娘怀孕之后,宫里拜访的人不断,宁婕妤陈才人十分警惕。

至于我嘛,自然是和周宝林躲着别去冲撞了那些贵人。

可有些事想避是避不了的。

请安后回宫途中,我和周宝林遇见了一位不速之客,她拦住了我们。

“你们就是这么行礼的?容妃没好好教过你们吗?”

我知道她这是找茬儿,于是准备乖乖行个大礼。

可就在我们下跪的时候,一只脚自一旁伸了出来。

周宝林行礼的动作被打断,生生扑倒在地上。

我想要上前扶住,可她已经一脚踩在了周宝林的手上。

周宝林顿时痛得爬不起身。

“果然什么样的主子便有什么样的奴才。”

“我不许你说容妃娘娘!”

她这般羞辱容妃娘娘,我没忍住喊了出来。

她的目光落在我的脸上,“皇上也是,什么样的人都招进宫里来。”

说着,她下了令,“周宝林不懂规矩,给本宫打!”

她话一落便有太监拿出了板子。

一掌宽的板子就这样落在周宝林身上,她趴在地上看向我,背后渗透出血迹,“救我……”

我冲上去挡住了板子,“娘娘饶命!我们知道错了,我们知道错了!”

我跪地求饶,却丝毫没有用。

她派人捂住了她的嘴,又把我拎了出来。

“本宫告诉你们,容妃那个没用的,有个皇子又怎么样?就凭你们也配说本宫?”她一把松了我的头发。

“尤其是你!”她指着周宝林,“还说什么本宫无所出,配不上四妃之首,本宫今天就让你知道配不配!”

随着她的话,落下的板子越发重,我冲上去抱住了她的腿。

“贵妃娘娘!这样下去要出人命的!求求你饶了她吧!求求你了!”

我的求饶根本没用,只能艰难的从周宝林嘴里读出‘救我’两个字。

我想到了一个人,挣脱着冲了出去。

容妃娘娘!

我朝未央宫跑去,心底只有一个念头,那就是救她。

可没有用,我还没到未央宫的时候她的死讯就传了回来。

我倒在了门前的石阶上。

容妃娘娘挺着大肚子跑了过来。

我病了,病得很凶。

贵妃随便就将周宝林就给处置了,我们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。

意识昏迷中,有人不断的给我喂药。

容妃娘娘来了,她红着眼眶握着我的手要我好起来。

我说不出来话。

我想说,就、就这样没了吗?这可是一条人命啊!

一条人命啊!

屋外下起了雪,我的身子像在雪地里,冷得发抖,“阿娘……阿姐……我冷。”

容妃娘娘她们把自己的那份炭火都给了我。

但太医说我挺不过去了。

容妃娘娘不相信,太医说我是心病。

我是心病,我满脑子都是那天周宝林浑身的血,努力张着嘴求我救她。

可我没救下她。

容妃娘娘握着我的手,我说,“阿姐……我没救下她、我没救下她、都怪我……

她摇了摇头,说不怪我,她说谁在那里都没有用。

都没有用。

我突然想睡觉。

容妃娘娘不准我睡,她说,“小瑶儿,你要好好活着,你是个有福气的。”

“你要好好活着,活着便有希望。”

我的眼底发酸,进宫前阿娘也曾这样交代我。

她说,“为娘的小乖乖,你要好好活着,阿娘会和你再见面的。”

宫里头,原来人命如草芥。

我点了点头,“阿姐……我会好好活着的。”

有了活着的念头,可没有能活的身子。

我还是病了很久。

病中,宁婕妤跑来床前想要骂醒我。

她说,“阿念说你是个有福气的,我看她是瞎了眼,就你这破身子,怕是熬不到享福的时候……就你…死也别死在这宫里头,晦气。”

我想要喝水,她端过水给我,又接着继续骂。

我撑出一个笑来,“宁姐姐,你别骂我了,我好好活着不行吗?”

她终于不骂了。

陈才人承担了照顾我的重任。

她不会骂我,但会讲些大道理,她说,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……”

我便笑着问,“天将降什么大任给我?”

她噎住。

我终于好了,容妃娘娘喜极而泣。

悲伤笼罩在未央宫并没有多久。

我去了周宝林屋里,看到了那个她并没来得及戴上的发簪,这个发簪和我那个是一对。

皇上好像没有心,他没有来看容妃娘娘。

容妃娘娘比从前更不喜欢笑了。

3

我绣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,小兔子的眼睛红红的,十分可爱。

可容妃娘娘看着看着就哭了。

我又去摘了一枝红梅,我说,“红梅配美人,只有阿姐才配得上。”

但阿姐看着梅花出神,并没理我。

我没办法了,吃饭的时候狂干了三碗,最后撑着个大肚子来到容妃娘娘面前。

我说,“阿姐,你看我的肚子像不像也有了宝宝?”

她终于笑出了声。

我说,“对嘛,阿姐你可得想想肚子里的孩子。”

阿姐笑着摸我的头说我是个好孩子。

无聊的时候我会同陈才人坐在廊下看雪,她就给我讲宫里的人。

当今皇后乃是太后的侄女,父亲手握重兵,又孕有嫡长子。

贵妃出生高,但没有子嗣,此外宫里还有淑妃、德妃、贤妃……

宫里的人真多啊,怪不得皇上一次都没来看过宁婕妤她们。

院子里堆了雪,我想要堆雪人。

可没走几步眼前就一暗,一道明黄出现在眼前。

我突然就明白过来这是谁,连忙跪下。

他并没理会我,绕开进去了。

我堆起了雪人,宁婕妤她们想要将我带走,却死活没将我拉走,便只得看着我,最后同我打起了雪仗。

打着打着,我们都忘了规矩。

不知谁扔了一个雪球在皇上的肩头,大太监训斥我们,但皇上又拦住了。

他说,要我们好好照顾容妃娘娘。

我们都规矩答是行礼。

他离开后,她们的脸色都不是很好。

因为皇上说要把四皇子给贵妃抚养,容妃娘娘没答应。

我也不想答应。

于是下一次皇上来的时候我偷偷躲起来了,然后在皇上出门的时候我突然拦住了他。

我问他,“皇上你为什么要将四皇子给贵妃抚养?容妃娘娘很久没见过四皇子了你知道吗?你知道娘娘很想四殿下吗?”

他没说话,沉着眉打量我。

他离开后,宁婕妤发了很大的火,她让我跪在雪地里。

我不服气,但规规矩矩的跪着。

陈才人求情容妃娘娘求情她也没饶过我。

宁婕妤很气,她说,“你还记得周宝林是怎么死的吗?”

我噎住了。

“她不过是背地里随便说了几句,便被下令打死了,你呢?想要同她一样吗?”

我紧抿着唇没说话。

她气得打了我一巴掌。

这一巴掌很痛很痛,痛得眼泪掉了下去。

我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开口。

我说,“宁姐姐,我只是想要替阿姐说话。”

她气得又扬起了手,只不过这一掌没落下。

雪夜里,她背着光,我看不清她的神色,只听见她的话里有几分哽咽。

“用不着你说话!”

我愣住,想要看个究竟她却已经转过身。

走之前,她又留下一句话。

她说,“记住你阿娘的话。”

阿娘说什么了,哦,阿娘说我有福气,叫我好好活着。

听陈才人说皇上是很喜欢容妃娘娘的,我却不觉得。

我们都很看重这个孩子,于是时常不让容妃娘娘出门。

可有一天,容妃娘娘自己提出要出门去。

后来我才知道,她去找了皇后娘娘。

自她回来后,宫里的气氛很凝重,但气氛又缓和了,因为快除夕了。

宫里挂上了精致的红灯笼,在夜里红色映照下来倒是有寻常百姓过年的感觉。

容妃娘娘高兴些,我们都高兴了。

我除夕听说会有各种赏赐,我可以把赏赐攒起来给阿娘。

最近阿姐的胃口很不好,我提出做腊八粥给阿姐喝。

容妃娘娘喝了大半碗,我告诉她腊八粥是祈求平安的,可它没能保佑娘娘平平安安。

她吃到一半吐出了鲜血,宁婕妤陈才人脸色一变,她们看着我,我不知所措。

容妃娘娘躺在床上,我愣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,眼睛莫名很酸很酸。

容妃娘娘叫我过去,我强忍着眼泪还是掉了下来。

我握着她的手,向她道歉,“阿姐……都怪我,都是我的错……”

阿姐没有怪我,她笑着,笑得很温和,染着血的嘴角噙着笑。

她说,她不怪我,说我是个好孩子。

我摇头,“我不是个好孩子,如果不是我,如果不是我……”

容妃娘娘不行了,姣好的脸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白,她说,“你要好好活着,好好活着……”

我要她也好好活着。

可她只是握着我的手,看向床顶。

她说,“小尧儿,你要好好活着。”

我狂点头。

皇上来了。

我不知被谁赶离了床边。

容妃娘娘没坚持住,皇上发了好大的火。

我觉得我是活不下去的,阿姐叫我活下去,但我好像没机会活。

皇上把气撒在了我的身上,关键时刻陈才人出现,她找到了真凶,是一个小宫女。

她说是贵妃做的,皇上罚了她们,我也贬为了庶人。

淑妃她把我要了去,说是做个洒扫宫女。

我就这么活了下来。

我被赶了出去,正殿那边昏黄的灯火,在雪夜里十分的温暖,往日里很多个这样的夜晚,我们几个都待在屋里哪里也不去。

这样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。

我去了淑妃那里,淑妃娘娘很漂亮,她的眼角带着一抹红晕,就像一朵海棠。

她不像容妃娘娘,容妃娘娘是冬日清丽的梅花。

梅花香自苦寒来。

容妃娘娘没能从那个苦寒中过来。

淑妃叫我不要哭着脸,不然旁人还以为我们长乐宫死了什么人呢!

她在说容妃娘娘,可我不敢反驳。

阿姐叫我好好活着。

淑妃娘娘总是派很多脏活累活给我,长乐宫的宫人也抢我从未央宫带出来的东西。

我也只带了当初的那两只簪子。

我和抢我东西的宫女打起来,闹到了淑妃娘娘面前,她只罚了我。

除夕夜我独自守在长乐宫里。

淑妃回来了,最近她很得宠,我不敢上前触霉头。

半夜屋里传来声响,我进屋刚好看见淑妃起身想要喝水。

今夜除夕,她让她们都去好好休息,除了我没有守夜的人。

她皱着眉让我倒水给她,我想要找太医,她拦住了我,只叫我留下。

我还是乖乖留下了,毕竟,屋里比外边暖和多了。

睡着后,她的脸越发红,我大着胆子摸了摸她的额头,烫得吓人,便用手帕沾了雪想要给她降温,却被她伸手给拦住。

4

我说,“阿娘说过发烧是会烧坏脑子的。”

她很不想理我,却也让我给她降温。

淑妃娘娘的烧退了。

皇上来看她的时候,她若无其事的迎上去。

原来除夕夜里淑妃娘娘献上一支舞,在漫天的雪花里。

簪子突然不见了,我为了找簪子,耽搁了给淑妃娘娘奉茶,被罚了三天不准吃饭。

三天过后,我却在床角找到了。

有一天我帮了一个小宫女,很快我们就成了好朋友。

冬去春来,这个春天陈才人和宁婕妤斗了起来。

淑妃娘娘看热闹般的说给我听。

原来陈才人是德妃的人,不对,应该说陈才人的父兄是德妃父亲底下的人。

宁婕妤认定是德妃指使陈才人污蔑贵妃,站在了贵妃的一边。

但她没证据证明是德妃动的手,贵妃的位份还是没恢复。

淑妃娘娘说她们在替容妃报仇,问我想不想报仇。

我摇头,我没那个能力报仇。

淑妃娘娘说我没志气。

我是挺没志气的,我想活下去。

和我不同,淑妃娘娘很有志气。

她有一个女儿,是三公主。

她时不时可以见到三公主,三公主很乖巧,很听话。

但淑妃娘娘不喜欢她,她羡慕容妃娘娘可以有个皇子。

我说错话,又被淑妃娘娘罚了。

我说容妃娘娘都是因为四皇子才死的。

我这是气话。

淑妃娘娘罚我跪在宫门口,正巧三公主过来。

她去求情,淑妃娘娘没同意,于是顶着大太阳和我一起跪下。

事后,三公主同我说,满宫里只有我真心喜欢她。

我问她,“你知道淑妃娘娘为什么不喜欢你吗?”

她说她知道,因为她是个公主不是皇子。

三公主和四皇子和不来,我说,“没有哪个母亲是对自己的子女没有感情的。”

我让她别和四皇子过不去,她不答应。

我说,“那就看在我的面子上好不好?”

我说,“四皇子的生母容妃娘娘很可怜,我害了她,就当是我赎罪了好不好?”

三公主抿着唇答应了。

盛夏的时候淑妃娘娘的父亲遭了难。

皇上一改宠溺的态度。

淑妃娘娘一日日的求见。

三公主跪在了宣政殿外求情。

淑妃娘娘为了三公主焦头烂额,但三公主迟迟未起,从正午跪到傍晚。

我突然间明白三公主说的皇上不喜欢她了。

但我想,皇上应当是没有心的。

淑妃娘娘瞧见了在一旁的我,她派我去给皇上送参汤,我不知道她怎么敢派我去的。

我让三公主起来,她很信任我。

皇上不知怎么看着我半晌,最后把我留下了。

皇上是没有心的。

我是容妃娘娘的人,我是未央宫的人,我是……

我是……

我没能逃得掉,皇上喝了很多酒。

第二天他看着我的时候也是一脸懵。

我回去了,可没有人发现我不在,除了同我交好的小宫女。

但她什么都没说,只是看着我的眼睛冒着星星。

三公主中了暑,淑妃娘娘照顾了她一夜。

我就说没哪个母亲是对自己的孩子没感情的吧!

三公主感激的看着我,她也真的不和四皇子闹矛盾了。

我很高兴,但没过多久我就高兴不起来了。

因为我当着淑妃娘娘的面吐了起来。

淑妃娘娘很聪明,直接逼问我他是谁。

我不敢说,我的好朋友说了出来。

我以为我必死无疑,可淑妃娘娘很高兴的拉着我的手。

从她的眼里我知道她很想要一个皇子。

我怀孕的事就这样瞒在长乐宫里,淑妃娘娘经常高兴的拉着我的手说话。

她说她会护着我。

我说我怕。

她说容妃是个没用的。

我说我还是怕。

她说我没志气。

我说我只想活着。

淑妃娘娘气得没眼看我。

三公主的神色很不好。

去年这个时候我被罚跪被容妃娘娘带回宫了。

我想容妃娘娘了。

淑妃娘娘翻了个白眼,最近德妃得势,她就说起德妃。

她说德妃出身没她高,也没她好看,可就是因为一个皇子,倒是爬在她的头上。

我觉得淑妃娘娘没我通透。

我说,“贵妃的家世也挺好的,但她没个孩子。容妃娘娘家世不错,但最后呢?“

我问出来了心底的疑惑,“为什么一定要斗,为什么一定要争个胜负呢?”

淑妃娘娘这么伶牙俐齿的一个人,第一次愣住没有说话。

可没多久她就找到理由了。

因为贵妃想要把三公主要过去抚养。

淑妃娘娘回答我的话,她说,“因为始终会有人来推你一把。”

从前在未央宫,我们都没心思争斗,可这总有一两个人会推着你走,从前是贵妃,现在还是贵妃。

我烦死她了。

因为淑妃娘娘把我有孕的事说了出去。

我恢复了位份,成了孟宝林。

我想起周宝林了。

我觉得我离死不远了。

但淑妃娘娘把我保护得很好,她比容妃娘娘强一点。

可我又有什么资格说呢?

如果不是我……

我撞见陈才人了,现在应该叫做陈美人。

撞见宁婕妤的时候她骂了我一顿,骂着骂着我想哭,陈美人却送了我礼物,看着她就这么孤单的离开,我心底发酸。

三公主她不怪我了。

陈美人送的镯子淑妃娘娘转手就收走了。

我突然想起阿娘,我问她,“我可以偷偷和阿娘联系吗?”

淑妃娘娘沉默着打量我许久。

她应该是不高兴的,我都敢和她谈条件了。

但她答应我,说我平安生下这个孩子就帮我联系阿娘。

我高兴得多吃了两碗饭,我已经很久没好好吃饭了。

皇上偶尔会来看淑妃娘娘,她会让皇上看看我的肚子。

皇上看着我的肚子在想什么呢?

会不会在想容妃娘娘。

我也想容妃娘娘。

没事的时候我会绣小衣裳和小鞋子。

淑妃娘娘抢了东西说我没骨气。

我反问骨气是什么东西。

又是一年除夕,淑妃娘娘拒了除夕夜宴,和三公主一起,还有,三公主带来了四皇子。

贵妃现在是要不走四皇子的。

5

四皇子他见我挺着个大肚子,脸色很不好。

我哭了,就是想哭。

若是容妃娘娘在这儿,那该多好。

若是去年像现在这样该多好。

淑妃娘娘少见的没生气,让他们去外边玩雪。

我站在门口看着,心底酸涩。

四皇子的平安是容妃娘娘的命换的啊!

我看着四皇子,他察觉到我的眼神,回头过来看我的时候顿了一下。

除夕过后,我得了赏赐。

不知怎的,我交代起来后事。

我拿出一根精巧的簪子给三公主,把周宝林的簪子给了四皇子。

我没什么东西给他的,这个还算有意义。

其余那些赏赐我一起给了淑妃。

我说,“如果我有什么意外,一定要替我交给阿娘。”

并且告诉她,是我没用,没能等到和她见面。

我说得情深意重,害得三公主抱着我哭了一场,还是淑妃把她给拉回来。

我想,淑妃娘娘也是个好人。

她是不同于容妃娘娘的好,也是不同于宁婕妤陈才人的好。

四月底生产的时候,我流了很多血。

淑妃娘娘替我撑着。

三公主哭哭啼啼的。

不知怎的,四皇子也被三公主拉过来了。

我很难过,为什么四皇子不能去看容妃娘娘,却能够来看我呢?

淑妃娘娘很担心,我却很高兴。

她担心的应当不只是肚子里的孩子。

我生下了一个皇子。

留了那么多血还能生下来,我突然有点明白容妃娘娘说的我有福了。

她们都很高兴,四皇子看着刚出生的弟弟都高兴。

但皇上似乎不高兴,他只升了我的位份,皇子的名还没取。

我是有福气的,但我又没福气。

我搬出了长乐宫,这是个阴谋,因为没多久,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身旁躺着个陌生的男子。

来抓奸的是陈美人。

皇上很生气,淑妃匆匆赶来,却已经来不及了。

我又要死了吗?

我很懵,背后的阴谋我一点都看不清。

淑妃娘娘替我作保。

皇上还是罚了我,将我和五皇子一同贬去了冷宫。

去之前淑妃娘娘拉着我的手说,一定会救我出来的。

我对不起她,她也被罚了,说是利用我争宠。

淑妃娘娘为了我肚子里的孩子甚至都没心思去取悦皇上。

冷宫里杂草丛生,什么东西都没有。

淑妃娘娘弄来了羊奶,我喂五皇子喝,他不喜欢喝,我只有喂母乳。

来送东西的是我那个好朋友,她的眼睛暗淡了下去。

她叫我不要随便吃旁人送过来的东西,还给了我一根银簪。

果然,送来的东西是有毒的。

我饿了几天,怀里的孩子却没饿着。

我给他取名龟龟,缩头乌龟的龟。

阿娘说过,小孩子要取一个贱名才能够活得久。

缩头乌龟也是乌龟,一定能活很久很久。

比谁都久。

我叫我的好朋友给我找些菜种子。

我会种菜。

陈美人来了,她也是来送东西的。

她走之前,我说,“我知道你不会害我的。”

她停了一下接着就离开了。

冷宫里就我和龟龟,龟龟一直吃母乳,我日渐消瘦。

日子凉起来了,衣服不够穿,但总会有人丢东西进来。

下一次好朋友来的时候我发现她也很消瘦。

我开着玩笑说,“原来宫里唯一的出路在这儿。”

她说,“别了吧,若不是我们你早不知道死哪儿去了。”

我就笑笑。

我让她下次来的时候给我带桂花糕。

下次来的是四皇子,他给我带了桂花糕。

他不喜欢吃桂花糕,就我一个人吃,我把龟龟抱给他看。

他说他看起来有些瘦。

我也觉得。

能活下来就不错了。

我想起距离我遇见容妃娘娘已经两年了。

我告诉他,当初容妃娘娘做的最后一碟子桂花糕被我吃了。

他说他知道。

他知道的应当不止这样。

我可能冤枉他了。

我问他,“你想容妃娘娘吗?”

他没理我直接离开了。

真是无情。

冬天是个不好的时节,因为……龟龟生病了。

门口的侍卫不让我出去找太医。

我闯了出去,就在侍卫要追上来时,我遇见了一个人。

不对,是一群人。

我是见过皇后娘娘的,她雍容华丽高贵典雅,就如同此刻。

她见我闯过来也不生气,派了太医到冷宫。

她,应该也是个好人吧!

龟龟还不满一岁,就要喝很苦的药。

淑妃娘娘派了人过来,她不让三公主来看我,她们都不好来找我。

四皇子来了。

我把龟龟给他看。

他皱着眉。

明明是个六七岁大的孩子,却成熟得像个大人。

他走后,我哭了。

龟龟挺了过来。

我们度过了在冷宫的第一个冬天。

在冷宫的日子很苦,久了之后已经没人害我们了。

原来宫里唯一的活路在这儿。

第二年夏日的时候,龟龟勉强能够站起来。

秋天,四皇子又给我带桂花糕。

我给龟龟尝了一点。

他抱着一块啃,可爱极了。

四皇子小小年纪面色却很沉着。

他应当也过得不好。

我又问他,“你想容妃娘娘吗?”

他又想转身离开。

我告诉他,“容妃娘娘叫你好好活着。”

叫我们都好好活着。

他顿了一下脚步接着就离开了。

真是个嘴硬的孩子。

嘴硬啊!

龟龟吃得很香,我却留下一滴泪来。

冬天的时候,三公主突然闯了进来。

她抱着我哭了起来。

任由她哭完,她才告诉我淑妃娘娘没了。

我不敢相信,她的眼睛却红红的,像只小兔子。

我给容妃娘娘绣过一只小兔子。

我还没来得及安慰她,四皇子就过来把她拉走了。

第四个冬天。

淑妃娘娘没了。

龟龟会咿咿呀呀的说话了。

他想要安慰我,步伐不稳的走向我,扑在我的腿上。

我蹲下去抱住他,他的手在我肩头拍呀拍。

真是个乖孩子。

他很少哭的,不像我。

从前淑妃娘娘不让三公主来看我,现在她和四皇子一样了,一样可以来看我。

6

第五个冬日,我病了。

四皇子刚好过来看我。

我运气不好,宫里正在举行初雪夜宴。

四皇子小小的身子背着我出了冷宫,三公主抱着龟龟跟在一旁。

他的身子真的很小,还是个孩子啊!

我们倒在了雪地里,龟龟不哭不闹瞪着个眼睛看我。

雪花落在我的脸上,凉凉的。

冬天是个不好的季节,下雪天也不是。

我们遇见了太后,她坐在轿辇上,远远的就看见了我们。

还是幸运的。

只是不知为何,四皇子好像不喜欢太后。

他们在冷宫照顾我几天,直到我好转让他们走才走。

我交代他们都要好好的,叫三公主不要再任性。

我让四皇子不要去报仇。

贵妃也好,德妃也罢,又或者是其他人。

都不要去报仇。

好好活下去,才是容妃娘娘所愿的。

第六、第七、第八个冬日都无事发生。

龟龟五岁半了,四皇子来的时候带了几本书来,我教给龟龟听。

这孩子,不像我笨笨的。

四皇子时常陪弟弟玩耍,他长高了许多。

三公主像个大姑娘,颇有几分海棠艳丽的味道。

是了,淑妃娘娘是我见过最艳丽的女子。

容妃娘娘……

是最清丽的女子。

清丽的如同腊月的红梅,独树一帜。

第九个冬日,龟龟六岁半。

这个冬天也无事发生。

只是第二年春天,冷宫又来了一个人。

我没想到是她。

她是我见过最雍容华贵的女子,是在雪地里救过龟龟一命的女子。

我揽着龟龟防备的看着她。

沦落至此,她也依旧镇定,直到,有人送来了吃食。

有人是想要她死的,连带着我们的饭菜也有毒。

我拿出了一早就种好的菜,简单吃了一顿,顺带让龟龟给了一些给她。

她低头看着碗里的清水煮菜。

应当是没吃过的。

她渐渐的会和我们说话,只是时不时的看着龟龟,她说,“他很像皇上。”

我一愣,才笑着回应。

“他不像皇上,他像我,笨笨的。”

她没说话。

皇后娘娘同我不一样,她有身居高位的父兄,有太后姑母。

所以她一早就知道自己会出去。

我不想出去。

她从春天待到了秋天。

然后这个冬天,第十个冬日,龟龟七岁半,她把我们从冷宫接了出去。

接我们出去自然要理由的,所以陈才人德妃被罚。

龟龟七岁半,我在冷宫待了七年半。

出来后,宫内情况大变。

皇后的嫡长子没了,二皇子没了,淑妃娘娘没了,德妃、贵妃降位。

皇后娘娘把龟龟接走了,将我带去了坤宁宫,是皇后的住所。

皇后娘娘控制着我,我身旁有一个大宫女是她的心腹。

我问她到底怎么回事。

她没敢说闲话,是皇后娘娘晚间亲自告诉我的。

原来,她害死了二皇子,皇上贬她去了冷宫,出来的时候大皇子已经没了。

我觉得太复杂了。

她去冷宫的时候太后身体不好去了城外休养,太后回来她就出来了。

我问她,“二皇子是你害的吗?”

她没说话,傍晚晦暗不明的阳光就如同她的眼神。

最后她说,“这不重要。”

淑妃娘娘说过,你不想争总有一只手推着你往前走。

皇后娘娘从前什么都有,她为什么要争?

就比如说我,我更想在冷宫里。

龟龟应当也是想的。

评论

热度(4)